潭烟

© 潭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沈巍/罗浮生】你放学别走!(11)

班主任会来找他谈话,沈巍对此并不太感到意外。他这两天搞出的动静确实有点大,无论是在跑道上接人的那么一出,还是被罗浮生背着放学又上学,那么多同学都看到了,老师不可能不知道。

加上前一阵罗浮生天天给他带早饭,他又天天等罗浮生一起放学,那些事老师恐怕也知道。

上午班里的同学都去操场继续开运动会,班主任徐老师下去一趟又回来,捧着杯茶就坐到了沈巍前座的课桌上。

徐老师教数学,三十多岁的男老师,一直对沈巍这样的好学生很看重。一开始罗浮生带着初三一群男生来道歉时他就找沈巍了解过情况,当时被沈巍含糊过去了,只叮嘱他自己当心着些,要是有麻烦就立刻跟老师说。

一个月下来,麻烦倒真的没有,但事情的发展显然更出乎老师的意料。

沈巍其实早就准备了说辞,如果哪天老师问起,他不至于回答不上。当然得隐去一些信息,除此之外,他觉得和罗浮生来往也没什么。

但他没想到自己准备的那些话基本都没派上用场,徐老师只是关心了一下他的腿伤,对于别的并没有多问。

“昨天100米跑道上的那个意外,我后来找裁判和那边的同学都了解了一下情况。”徐老师喝了口茶说,“你反应很快,做得也不能说不对,同学之间乐于助人应该鼓励,但是,帮助别人的时候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安全,对吧?你看你膝盖摔成这样,痛不痛的就不说了,现在走路也不方便,多多少少影响到你的生活,吃苦头的还是你自己。”

沈巍知道老师说这些也是为他好,便没再解释什么,垂眼听着,点点头道谢。

“这几天你要是有什么需要或者不方便的,尽管和老师说,也可以找同桌啊同学啊帮你忙。同班同学嘛,离得近,肯定比外面的人能多帮到一些。”

沈巍抿抿嘴,还是点头:“嗯,我知道了,谢谢老师。”

“还有个事儿啊,”徐老师略一斟酌,“就是学生之间交朋友这个事儿,一般来说老师是不会干涉你们交什么朋友的,也没有权利来干涉你们。你应该知道我想说的是什么,我就和你直说了,好吧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罗浮生这个学生,成绩呢虽然一般,男孩子有时候打打架闹一闹,也不能说他是个坏孩子,对吧?他给学校拿过很多奖,有些老师还是很喜欢他的。我也不反对你和他交朋友,但有一点,我想你自己心里还是要有数。罗浮生今年初三,只要他不出什么大问题,明年是可以直升我们学校高中部的,所以他现在可以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,别的同学都在认真复习的时候,他还有时间玩。但你呢,目前来说,主要的任务肯定还是学习。你和他交朋友可以,偶尔和他一起玩,也可以,但这个度,你得把握住。你现在初一,正是需要定性的时候,你这心思啊精力啊,千万不要被影响了,更不能被带偏了,知道吗?”

沈巍低着头微微皱眉:“我知道,不会影响学习的。”

徐老师笑了一下:“老师对你还是放心的,今天找你谈话也不是为了干什么,只是我作为你的班主任,该提醒的,还是要提醒,你心里可别有什么想法啊。”

“不会。”沈巍急忙接话,“我明白老师的用意,谢谢老师提醒。”

“明白就好。运动会之后马上就要期中考了,这是你们升初中后的第一次大考试,好好发挥,好吧?”

“嗯,我会的。”


徐老师说完又捧着茶杯回操场了,沈巍靠在椅背上看着桌上摊开的课本,低低叹了口气。

其实这些话,不用老师提醒他也知道。但罗浮生进入他的世界里是个他挡也挡不住的意外,到了现在,他早已经不排斥他了。

不仅不排斥,还习惯了,心里甚至也是喜欢他的。

喜欢就喜欢吧,沈巍笑了笑想,这和好好学习又不是什么冲突的事。


下午有罗浮生的1500米决赛,但他来和沈巍一起吃午饭的时候一个字都没提起。沈巍便也没提,看他吃完饭后依旧什么都不说乐呵呵地跑了,心里暗自好笑。

临近比赛的时间,沈巍自己撑着楼梯扶手慢慢下楼。膝盖不能弯,他走得必须很小心,下到一楼之后又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挪,速度很慢,等终于到操场的时候,1500米跑已经开始了。

加油的人很多,沈巍一眼望去看不到跑道,只好继续一步步挪到终点处,在人群外沿的跑道边占了个位置。

各个运动员之间已经拉开了距离,沈巍在对面半圈跑道上直接找最前面领头的那一个,果然是罗浮生,远远看了两眼,问身边的同学这是第几圈。

一个女生回答他:“三圈半了,七班的罗浮生真猛。”

绕过第三圈最后一个弯,真猛的罗浮生领着后面一串人跑到了直道上。沈巍稍稍探出头看他迎面跑来,耳边是忽然高涨的加油声,其中数罗浮生的名字最响亮。

沈巍循着声音看去,见一小群女生就站在跑道内侧的终点线附近兴奋地大喊,还有几个男生混在里面吹口哨。沈巍想那应该是罗浮生的同班同学,忍不住又多看了两眼,这才低头往后躲了躲。

很快罗浮生就从面前跑过,把加油呼喊声瞬间掀到了顶。

沈巍不禁笑了一下,抬头望着罗浮生的背影继续远去。这么一会儿功夫,他已经把第二第三名甩得更远了。


全程都没有悬念,最后罗浮生遥遥领先撞过了终点线。

等在终点的学生全部围过去接各自班级的人,只有沈巍站着没动,看罗浮生被他们班两个男生接住,然后女生依次递水递毛巾递衣服,叽叽喳喳地关心又祝贺。

沈巍看得有些好笑,当然还有一点他并不太想承认的酸,他抿着嘴摇摇头,朝那边缓缓挪了几步。

罗浮生同时被那两个男生扶着慢走,正好是和沈巍相对的方向,沈巍便不急着叫他,停在原地等他自己抬头。

这场面其实让沈巍觉得有点别扭,就好像他在期待点什么——期待罗浮生看到他的反应,期待他冲上来,期待他对他笑。这种期待让他脸上不自主地发烫,可到底他也没法否认它,它就在他心里窜着火苗,扑不灭了。


罗浮生迎面看到沈巍,一下子连气都不喘了,把水瓶和外套往身边两人手里一甩,把他们赶走,自己咧着嘴就蹦了过来。

他伸开手臂想抱,却在沈巍面前又硬生生刹住,蹭地蹲下身去,隔着裤子碰了碰沈巍的腿。

大概是反应过来这动作很傻,他又迅速站起来,憋不住重新开始喘,满脸通红一头热汗地慢慢睁圆了眼睛:“你怎么来了?怎么来的啊?你自己来的?你不会是自己走下来的吧?”

沈巍无语片刻,笑着推眼镜:“你确定要在这个时候问这个吗?”

罗浮生咬住嘴唇忽闪忽闪地眨眼。

“你说我怎么来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昨天就问,今天还问?”

“那……昨、昨天是预赛啊……”罗浮生抹了抹鼻尖的汗,一边笑一边结巴,“今天你……你受伤了啊……”

沈巍哼笑:“我腿又没断。”

“噢。”罗浮生傻笑着往前迈了一步,“那我抱你了啊,反正我刚跑完1500,他们都在抱。”

他说完就整个人扑了上来,根本不让沈巍反应,结结实实地把他抱了个满怀。汗湿的头发里玫瑰香被热意彻底地蒸出来,沈巍闻了满鼻子,咽咽唾沫不知所措。

“我第一。”罗浮生蹭蹭沈巍的耳朵,故意似地把热气往上面呼。

沈巍只觉得轰一下整个脑袋都烫得能冒烟,却被罗浮生箍在怀里动弹不得,脸埋在他汗津津的肩窝里,难受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
“你什么时候来的啊?”

“……你先放开我。”

“我不,我第一哎,你要奖励我。”

“……”

沈巍两只手僵硬地悬在罗浮生身体两侧,迟疑许久,终于还是环了上去。罗浮生后背一哆嗦,立刻把沈巍更紧地抱住,声音里全是藏不住的笑:“我现在还能再跑三千米!”

沈巍没忍住往他腰上掐了一把:“累死你算了。”

“哎呀,”罗浮生笑得又缩又扭,凑到沈巍耳边悄声道,“你舍得啊?”

“……你放开。”

“我不!”

沈巍两个膝盖都不能弯,既不能躲开又没法踢他,实在太吃亏,咬牙哼了一声,干脆地一拳顶到罗浮生肚子上。

他没有用力,但也足够让罗浮生撒手,罗浮生捂着肚子哀嚎一声,假惺惺地哭:“你好狠啊!”

沈巍挑挑眉,转身就走:“你说我舍不舍得?”

可惜他依旧走不快,一条腿挪出去还没半步,就被罗浮生跟上来扶住了:“反正我不舍得,我扶你。”


主席台上忽然喊到了罗浮生的名字,两人拉拉扯扯地同时停下来,仔细一听,原来是男子1500米要颁奖了。

沈巍赶紧推了推罗浮生:“你快去。”

罗浮生噘噘嘴,却不太愿意走。沈巍没办法,按着他的脑袋揉了一下:“快去,我等你。”

“那你别乱走了啊,”罗浮生勾勾沈巍的手指,“在这儿等我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等我啊!”

“快去,”沈巍无奈,“我看你领奖。”

罗浮生比了个V转身就跑,在草地上高高一蹦,又回头冲着沈巍笑。

他的头发在脑袋上轻快地耸动,仿佛从发梢到脚尖都显示着他的雀跃,沈巍看着他跑远,抿抿嘴叹了一声,终于也不再忍着,轻声笑了出来。



评论 ( 114 )
热度 ( 87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