潭烟

© 潭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沈巍/罗浮生】亲爱的小孩 (26)


罗浮生自己很少吃鸭脖子之类的东西,他嫌吃起来麻烦,费时又费力的。但面面显然很喜欢,直接用手抓着啃,最后还把骨头细细地咬碎了,“滋滋”地吮炖入其中的汤汁。

等他一口气吃下七八节鸭脖,沈巍才递了张湿纸巾给他,顺手又舀了碗汤放到他面前:“说说吧,你这非节非假的,怎么突然跑回来了?不用上课?”

面面舔舔手指喝了口汤:“这段时间没课,就写两篇大论文。”

“写论文你不去图书馆泡着,还有时间跑回国?”沈巍说着看了眼沙发旁边的行李袋,“回国也不回家,你溜回来的?没告诉你爸妈?”

“哎呀哥,你干嘛呀?审我呢?”

“面面。”

面面见沈巍沉下了脸,鼓了鼓腮帮放下汤匙,偏过头去坐着不理他。

罗浮生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,有点不知所措,偷偷拉了一下沈巍的衣袖,想让他别这么严肃。

沈巍抿着嘴对罗浮生摇摇头,看着面面紧绷的侧脸说道:“面面你告诉我,到底怎么了?是不是你在那边遇上什么事了? 学习压力大?心情不好?还是你之前说的去实习的事情不顺利?”

面面犟着脖子不说话,沈巍叹了口气,放缓语气:“你来我这里,难道不是有事找我吗?既然有事你就得告诉我,不然我怎么帮你?”

“谁说我有事才找你啊?”面面不爽地拨着两根筷子,“我想哥哥了回来看看你不行吗?切,哪想到哥哥早就有新欢了,早知道不来了!”

罗浮生摸摸鼻子,觉得自己还是不说话的好,于是抓了个鸭锁骨默默啃了起来。

“你在国外待了几年,中文都说不好了吗?什么新欢,别乱用词语。”沈巍沉着声音教训了一句,顿了顿,又温和下来,“你这样在学期中间不声不响地跑回来,你爸妈要是知道了会担心的。你要是不想我现在通知他们,就告诉我发生什么事了。”

面面撇撇嘴,眼珠转了几圈,有意无意地往罗浮生身上瞟。

罗浮生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,吐掉鸭骨头擦了擦手,对沈巍笑道:“你们聊着,我去……那个……我去切点水果。”

“那边一盘切好的呢,你坐着,吃你的饭。”沈巍不由分说地把罗浮生刚刚抬起来一点的屁股按回座位上,“面面,你听好,浮生现在是这个家的一份子,我希望你可以把他当朋友或者当成另一个哥哥,你有事也不需要避着他,他会和我一样关心你,当你是亲人,明白吗?”

罗浮生点点头:“是啊,面面,有事你说话,哥哥们肯定尽力帮你的。”

面面抠着手指犹豫了一会儿,看一眼罗浮生,又眨着眼睛看向沈巍:“哥,我是有事想求你帮忙。你能不能……去劝劝我爸妈,他们非要我毕业以后回国,可我不想回来。”

沈巍有点意外:“你准备留在美国工作?”

“我肯定要留在美国的啊。 哥,国内什么情况你也知道,我一个学艺术史的,回国能有什么前途?”

“艺术?”罗浮生忍不住插了句嘴,再一看面面的造型,瞬间觉得他形象和专业挺符合,称得上表里如一。

“艺术史!”面面翻了个白眼,“Art history!History!历史!”

罗浮生摸摸鼻子:“哦……”

面面暴躁地吹了口气,把碗里的汤一口喝尽:“我妈跟我说,你也是出国留学的,现在回来当了老师,不是挺好吗?不是,哥,你跟我那能一样吗?结果现在他们俩就想我毕业回国找个安稳工作,最好是考公务员。我就不懂了,我在美国学得没日没夜背书背得头发都要掉光了,结果最后要回来考公务员,在办公室吃闲饭坐到老死,我有病吧?”

公务员罗浮生躺着也中枪,无辜地对沈巍眨了眨眼。

沈巍眼睛弯了弯,在桌子底下勾住罗浮生的手指,看着面面说:“你了解多少公务员啊?各行各业都有它的用处,你不喜欢不代表它就是不好的。”

“就算是那样,”面面气呼呼地拍了一下桌面,“我也不想当什么见鬼的公务员啊!我想做我喜欢的事情,跟我专业有关的工作,而国外大环境就是比国内要好太多,我为什么非要回来?”

沈巍略一沉吟,问道:“毕业之后你打算做什么,你规划过吗?”

面面垂眼盯着饭碗看了一会儿,点点头:“有初步的想法。”

“那这样,”沈巍食指敲了敲桌面,“你把你的想法完善成一个比较成熟的规划,以书面的形式,发给我看。如果我能够认同,或者,你能向我证明你并不是空有想法而不切实际,我会去小叔小婶那边帮你说一说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

面面咬着嘴唇,最后下定决心般点了一下头:“两周内给你。”

“不急,”沈巍笑了笑,“你不是还写论文吗?反正你明年才毕业,等你空下来再说。”

面面吹了吹刘海,总算露出个笑容:“谢谢哥哥。”

罗浮生舒了口气,把鸭脖子往面面手边推:“行啦,事情说完了,快吃吧。”

“这件事,你发邮件发信息都可以跟我说,何必专程跑回来一趟?”沈巍又盛了碗汤给面面,“你是嫌机票太便宜还是觉得在飞机上窝十四五个小时很舒服?”

“我都说想你了回来看看你,你还不信……”面面委委屈屈地哼了一声,捧起碗咕嘟咕嘟喝汤。

“好好好,我信你。你论文紧不紧张?什么时候回学校去?”

“干嘛,我刚来就赶我走啊?嫌我打扰到你们了?”

“面面……”沈巍有点无奈,“我是想说,你要是不急着回去,这两天我就带你去把你想吃的火锅、生煎、小龙虾都吃一遍,去不去啊?”

面面忽地抬起眼皮,狡黠地笑起来:“那我这几天要住你这里,我要跟你一起睡,不要他!”

他毫无预兆地抬手指着罗浮生,微微抬起下巴瞥了他一眼,像是在示威。

罗浮生差点把碎骨头呛进喉咙里,急忙捂着嘴咳了几声。沈巍轻轻拍他的背帮他顺气,眉头皱了起来:“面面……”

“哎哎,没事,”罗浮生擦擦嘴,按住沈巍的手,“面面回来肯定有许多话想跟你聊的,就让他住家里吧,我可以先回我那里睡几天,反正被褥都是现成还在的,方便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这几天你就陪弟弟吧。”罗浮生对沈巍挤挤眼,偷偷做了个鬼脸。

“哎呦算了算了,”面面低低地抛着一节鸭脖,撇了撇嘴说,“我逗你的,哥,我才不在你这儿自讨没趣呢。你放心吧,我明天就走了,在上海待两天,然后浦东直接飞芝加哥。”

沈巍越发皱了眉:“你去上海干什么?”

“周五上海有个艺术展,开三天,我去看看,正好跟我论文要写的主题有点关系。”面面转头看到沈巍狐疑的目光,不由拖长了声音,“看展才是我回来的主要目的,你这儿我是顺便过来的,行了吧?”

“没骗我?”

“啧,我什么时候骗过你。”

“刚刚。”

“……”

罗浮生没忍住笑出了声,简直服了这两活宝兄弟。他把自己吃完的饭碗拿进厨房,咬着一瓣苹果走出来:“我得去值班了,你们俩慢慢聊慢慢吃。既然面面明天才走,晚上就睡这儿吧,我回我那边,好吗,沈巍?”

沈巍虽然不太情愿,还是点点头:“到家后告诉我一声。”

罗浮生点点头应了,面面掩着半张脸啧啧啧了起来:“真是受不了。”

“那我走了。”罗浮生走到沈巍旁边,抬起他的下巴送上一个苹果味的吻,“明天见,面面再见。”

沈巍挥了挥手,面面在他身后皱着鼻子龇了龇牙。罗浮生摇摇头笑着走出家门,万万没想到原来沈家最难过的一关竟然是沈巍的弟弟。

他走到电梯门口等着,突然听到身后家门又被打开了,转头就见面面插着衣兜走出来:“喂。”

“嗯?怎么了?”

面面把门虚掩,抿着嘴唇走到罗浮生面前,冷淡的奶奶灰发色在廊灯下变成柔和的暖橘。

“罗浮生。”他第一次喊了名字,虽然别别扭扭地有点含糊,看起来不情不愿的样子。

罗浮生笑起来:“嗯,有事跟我说?”

面面不轻不重地哼了一声:“我哥哥他很爱你。”

“我知道,”罗浮生嘴边的笑容扩大了一些,“我也很爱他。”

“你最好是!”面面瞪着罗浮生,“以后,你不准惹他生气,更不准让他难过,听到没有?”

罗浮生眼底有些热,郑重地点点头:“听到了,你放心,我会对他很好很好的,不惹他生气,更不让他难过。”

“你要是敢对他不好,我饶不了你!”

“嗯,如果真是那样,你就打死我。”

“切。”

罗浮生垂眼抿了抿嘴,身后电梯“叮”一声到了这一层。他转头看了看,挥挥手:“你进去吧,我走了。”

“喂,”面面又喊住他,“晚上你还是回来这儿,我去住酒店。”

“不用……”

“早就订好房间了!我才没那么不识趣呢。”

电梯门开了一会儿又自动关上了,罗浮生心里感慨,意识到自己刚刚还是想错了这个小叔子。他笑了一下,走过去抱了抱面面:“谢谢。”

面面浑身触电似地缩了一下,立刻甩着手臂挣脱了出去:“啊啊你磨叽死了!”

他几乎像躲瘟疫似地逃回屋里去了,罗浮生看着那扇迅速被关起来的门失笑,在原地站了一会儿,重新按了电梯下楼去。

评论 ( 64 )
热度 ( 86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